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支部组织生活会怎么开?环科院物业中心党支部发挥批评与自我批评作用

本站编辑 | 2018-08-23 10:03:00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环科院)物业管理中心党支部前不久召开组织生活会。会上,全体党员深刻剖析孟伟严重违纪案件给自己带来的不良影响,并开展了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做好前期准备,务求开出高质量组织生活会

据了解,孟伟的司机、亲信苗勇(已另案处理)在案发前属于物业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曾利用孟伟的影响谋取私利。因此,物业管理中心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十分必要。

加强支部组织建设。针对支部书记和一名支委调出问题,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对党支部进行增选,形成支部书记、副书记、纪检委员、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的支委会,并成立两个党小组。

要求修改对照检查材料。明确要求9名党员认真修改对照检查材料,要见人见事见思想,还要说出受孟伟严重违纪案件的影响及自身存在的缺点。

开展谈心谈话。本着当面提问题是帮助同志、背后说坏话是破坏同志关系的态度,9名党员相互之间认真开展谈心谈话,累计谈话36人次。同时利用晚上休息的时间,集体开展谈心谈话,相互之间直接查找问题。物业管理中心党支部与中心全体职工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了解物业管理中心存在的问题,形成了专项教育整改清单。

通过前期认真的准备,物业管理中心党支部此次组织生活会得到了督查组的肯定。

剖析不良影响,提升党员思想认识

在组织生活会上,党支部书记首先以“只做不说的人的故事”为题,汇报了在专项教育整改期间,在物业管理中心发现的一些令人感动的人和事,描述了一群默默奉献、不善言语、甘做环保科研螺丝钉的普通工人形象,诠释了物业人身上奉献、执着、忍耐、不服输和热爱集体的精神。

之后,9名党员认真剖析了孟伟严重违纪案件给自己造成的不良影响。有位同志说:“孟伟放弃了个人修养和对正义信念的追求。以原环科院气溶胶研究室首席专家为例,他去世后,留给环科院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当时孟伟仅仅安排遗体告别和发表一篇纪念文章,完全不对其事迹进行宣传,当时对我影响还是比较大的,觉得一个人做了那么大的贡献,付出那么多,最后没得到什么,直接影响了我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自己的集体意识也慢慢消退了。”

另一位同志说:“我一直在申请调房,孟伟却拒我于千里,甚至扬言‘你一个工人,这辈子就不要再想调房的事了’。如此言语,对我心理上伤害挺大,觉得在环科院作为一个工人,一点地位都没有,价值也没有那么大,使我在孟伟担任院长期间缺乏积极工作的动力,造成了不可忽视的影响。”

还有一位同志说:“苗勇在车队非常霸道,食堂吃饭不花钱,随便让朋友用车,经常让临时工送他的闺女上班,当时大家都敢说不敢言,因为他是孟伟的红人,谁都不敢得罪,慢慢地车队人心也就散了,苗勇说什么就是什么,一人当家,我们自己也就放弃了追求,各干各的。”

坦诚相见,批评与自我批评实现红脸出汗

9名党员之间严肃认真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支部书记被批评到:联系群众不够,深入基层不够,容易脱离群众;性格太过温顺,办事缺乏果断,考虑个人得失,怕得罪人;对物业人员联系不够,帮助不够,需要积极主动帮助物业的同志。

一位支委被批评到:不爱联系群众,喜欢坐在办公室;组织支部工作单调,党务工作还不够熟悉;工作中放不开手脚,不够大胆,办事缺乏果断,怕得罪人。另一位支委被批评到:不爱学习,党的政治理论学习不够;不注重仪表,有时穿大裤衩上班;工作中有时沉不住气。

一位普通的党员被批评到:对自己的政治要求不严,政治理论学习不够;老好人心态比较重,做事需要担当;快到退休年龄,工作干劲还要进一步提高。

最后,9名党员都诚恳地接受了大家的批评,并当场表示,今后要积极整改,争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环科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志斌说,这次组织生活会是他参加物业中心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以来组织得最好的一次,每个党员认识上都有很大提高,这离不开部直属机关党委和督查组的指导和帮助。大家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坦诚相见、畅所欲言,目的就是为了更团结、更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这说明环科院的风气在变化,大家的心气也在变化。希望大家做到知行合一,齐心协力,用我们的劳动、努力、工作成效去诠释共产党员的身份。

部直属机关党委督查组石效卷书记表示,物业中心党支部有来院30多年的老同志,也有来院3个多月的新同志,抓这样一个支部很有典型意义,明显感觉到思想意识、政治站位在不断提高。党建工作和思想工作要润物细无声,把大家的心气理顺,凝聚在一起。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要列出整改清单,相互监督,努力改正。要继续加强支部组织建设,发挥党小组在物业班组中的作用,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来源:中国环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