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海生为全院职工讲专题党课

党委办 | 2021-07-08 12:31:00
 

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

以科学家精神和院训文化引领环科院高质量发展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为全院职工讲专题党课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推进环科院高质量发展,为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更大科技力量,202176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海生以《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以科学家精神和院训文化引领环科院高质量发展》为题,为全院党员干部职工进行党史专题党课宣讲,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感悟思想伟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和院训文化,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科技创新和管理支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力量。

李海生指出,中国共产党是顶天立地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进入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新阶段,需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环科院必须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秉承顶天立地的院训精神,始终铭记生态环境科技领域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的身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牢固树立危机意识,积极适应时代变革,坚决扛起科技支撑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的历史责任,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践行使命担当。

李海生强调,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纵观党的发展历程,无论是建党前、革命年代,还是和平发展年代,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人民群众建立了深厚的鱼水情、血肉情,在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赢得了全体人民的衷心拥戴。十四五时期,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具有更高的期待,环科院必须进一步破除“六小”作风和“自娱自乐”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承惠民的院训精神,牢牢把握环保科技的人民性,紧密围绕解决人民群众面临的实际生态环境问题开展科研工作,做出有用、能用、管用的成果,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李海生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实事求是、追求真理的政党。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灵魂,引领我们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新中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引领我们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实事求是贯穿到治国理政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不断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新成就。“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入攻坚期,需要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展广度,国家和地方都需要真有用、真管用、真好用的科技支撑。环科院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追求真理,秉承求实的院训精神,深入系统调查研究,用数据和成果说话,提供真支撑、解决真问题,切实体现国家队的价值。

李海生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不断开拓创新的政党。开拓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开拓创新更是科研工作的灵魂,新中国成立之初,一大批科研工作者们在技术缺乏、设备落后,没有权威资料、没有实践经验的条件下,奋勇开拓、不断创新,突破一个个技术难关,成功研制出两弹一星,形成了两弹一星精神。“十四五”时期,党和国家一如既往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我们拥有优良的科研条件,没有理由停滞不前。环科院必须秉承创新的院训精神,敢于破旧立新,勇于探索创造,瞄准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卡脖子技术开展攻关,按照韩正副总理在环科院调研座谈时的要求,努力在生态环境领域重大课题上不断实现新突破。

李海生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具有伟大奉献精神的政党。在长期的奋斗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创立形成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疫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无一不包含奉献精神。党的全部奋斗史、发展史就是一部奉献史。“十四五”时期,环科院肩负着科技创新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历史重任,必须秉承奉献的院训精神,努力克服“与我无关”“错位越位”“优哉游哉”“精致利己”“好人主义”五种不良心态,以实际行动践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李海生强调,“顶天立地惠民,求实创新奉献”是在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基础上,总结凝练出来的院训精神和文化底蕴,环科院全体干部职工要将院训精神传播好、贯彻好、发扬好、实践好,使之成为环科院高质量发展的不竭精神动力。

李海生要求,环科院全体干部职工要继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史为鉴,不忘初心使命,坚定信心决心,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智慧和力量,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以前沿科技创新和有力科技支撑,践行生态环保科技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环科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斌主持专题党课。

专题党课采取“现场+视频”方式开展。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和纪检委员代表在现场参加,党员干部职工800余人通过视频方式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