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生态环境部直属机关三八红旗手标兵姜霞:致力于湖泊研究,将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山水间

党委办 | 2022-04-02 16:45: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姜霞

湖泊是我国水污染治理的重中之重,也是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的重点学科。但原有的研究方向分散,难以形成合力干大事。2018年,我受院领导委托筹建湖泊所。以支撑国家湖泊保护管理决策和帮助地方解决湖泊突出问题为导向,按照湖泊流域系统治理与修复的技术链条,克服重重困难,将原有的十多个研究方向优化整合为6个,规模80余人,团队的凝聚力、对部业务的支撑能力和湖泊领域的科研创新能力均得到了显著加强。

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暴发,我第一时间组织科研团队,结合我国饮用水水源地管理实际,撰写科技专报,支撑了疫情发生地区的水源地保护工作。“湖泊水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是生态环境系统唯一的国家级工程实验室,为高标准完成验收,我们组建专班,历时三年,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高水平完成实验平台的自主研发和建设工作,并实现高效运行。

湖泊所成立以来,编写科技专报和政策建议40余份,其中6份政策建议被中办和国办采纳,两份获中央领导批示,10余份获部领导批示。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一湖两海”生态综合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生态环境部党组统一部署,在水司组织和指导下,我率领团队历时3年多、通过10余万公里的流域现场调查、室内外模拟和多方法溯源,提出了呼伦湖、艾比湖、纳木错、羊卓雍错,以及大、小兴安岭森林源头区受背景值影响水体水质评价建议,支撑了这些水体水质评价考核方法的调整。

水质差一直是浙江嘉兴的痛点和难点。作为水专项嘉兴项目负责人,我带队走遍了嘉兴大大小小的河流湖荡,现场累计工作百余日,摸清主要问题及成因,为嘉兴量身定制了水质提升和生态修复方案。以南湖为突破口,现场不分昼夜组织开展技术攻关,指导实施生态修复工程,使南湖水质由Ⅴ类蝶变至湖库Ⅲ类,破解了水体悬浮物去除难的技术难题。嘉兴2019年和2020年均荣获浙江省 “大禹鼎”和美丽浙江建设奖,获得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我也有幸成为第一位荣获嘉兴“城·人之美”奖杯的外地人。

作为一名科研团队的女干部,我身先士卒,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诠释巾帼不让须眉。我同时担任民盟中央第十二届生态环境委员会委员、北京女科技工作者协会首届理事,曾荣获生态环境部“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业技术领军人才”称号,4次获得国家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我的工作得到家人的大力支持,两次获得“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称号。

生态环境部授予我“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不仅是对我个人工作的认可,也是对奋战在环境保护科研一线工作者的鼓励。我将牢牢把握“环保科技的人民性”,扎实做好湖泊保护科研工作,将奋斗的汗水洒在祖国的河湖里,将科研成果写在祖国的山水间,努力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刘秀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