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离退休双榆树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体推进“三不腐”和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党委办 | 2022-07-06 14:49:00
 

按照院党委和离退休党总支的要求,离退休双榆树党支部于623日下午召开支委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会上发表的一体推进“三不腐”重要讲话精神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讲话精神。

会前,支委们按照自学要求,通读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多次重要讲话。会上,每一位支委积极发言,从习近平总书记对反腐败高度重视和决心,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中央决策的英明,到普通党员应自觉遵守、模范带头、宣传教育等多角度多层面谈学习的收获和体会。

会议强调,要牢筑反腐败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反复强调,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基本保证,是实现百年强国目标的基石。要通过构建起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反腐败工作格局,形成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腐败的健康政治局面,一体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与会老同志表示,虽然大家已经退休,仅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但是看到腐败对党和国家造成的恶劣影响深表痛心。通过学习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必须从制度、法制及思想的根本上铲除腐败孕育的土壤,才能确保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才能有效兑现全心全意为人民宗旨的实施。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家看到了国家实力的巨大提升,以人民为中心相关的住房、教育、医疗等得到了明显地改善,对中国共产党有信心、对建国百年的宏伟目标实现有信心。大家要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英明决策,做好自己,教育家人,宣传和带领身边人,筑牢反腐基石,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环境增砖添瓦。

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认识到稳定国家粮食安全命脉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民以食为天,国以粮为安。粮食安全一头连着国家战略,一头连着百姓的生命生活。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保证国民安全的粮食压力一直很大,尤其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乌克兰危机仍在加深,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国际粮食安全面临新挑战。因此,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让节约粮食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反对奢侈浪费和过度消费,深入开展‘光盘’等粮食节约行动”,这些理念在近年来产生了很好的效果。中央为此提出多措并举的方针,从生产到加工,从田间到餐桌等各个环节加大节约法制管理力度,建立管理的长效机制。

大家表示,每一位共产党员一定要响应党的号召,尤其老同志们都经历过国家粮食短缺的困难年代,更知道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更懂得贪污浪费就是犯罪的道理,更要认真执行党中央的英明决策。要言传身教家人,同时也要做好宣传员,杜绝身边的浪费行为。以节约为荣,浪费为耻,做节约粮食的表率,让珍爱粮食的中国文化美德代代相传。

          (离退休干部党总支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