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党委召开2022年上半年党支部纪检委员述职暨支部工作交流会

党委办 | 2022-07-28 14:08:00
 

2022726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环科院)党委召开2022年上半年党支部纪检委员述职暨支部工作交流会,听取部分党支部纪检委员述职,部分党支部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作工作交流。中国环科院党委书记陈斌主持会议并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走好第一方阵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题讲党课。

会议指出2022年上半年各党支部(总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下半年,各党支部(总支)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两个维护”的忠实实践者,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要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四强”党支部建设,真正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督促党员干部自觉遵规守纪,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陈斌在讲党课时指出,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提出的明确要求,是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顶层设计和行动指南。中国环科院作为生态环境部直属事业单位,肩负着国家生态环境科学研究和管理决策支撑、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大局的使命任务,是生态环境部走好第一方阵的重要组成部分。走好第一方阵,必须要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陈斌强调,各党支部(总支)要准确把握“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的基本内涵,讲政治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生态环境保护既是一项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也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全院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的核心要义,以第一方阵的高度严格要求自己,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陈斌强调各党支部(总支)要充分认识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是中央和国家机关的政治属性的必然要求,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举措,是科技支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践需要。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是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第一棒”,是践行“两个维护”的“最先一公里”。中国环科院作为生态环境科研“国家队”,致力于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管理决策提供战略性、前瞻性和全局性科技支撑,所有科研业务都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全院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把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一切科研业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时时事事处处体现政治要求,全力做好科技支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

陈斌强调,各党支部(总支)要全面贯彻“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的实践要求,加强政治建设,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要加强思想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认真履职尽责,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科技攻关,为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贡献“国家队”力量,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环保科技的人民性”,帮助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要深化组织建设,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探索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工作模式和机制,实现党建、业务两促进两提升。要强化作风纪律建设,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打造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铁军队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采取“现场+视频”方式召开。党委办、纪检内审办有关同志和各党支部(总支)委员代表现场参会,党支部(总支)其他委员视频参会。


 

(党委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