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管理支撑
“践行‘一带一路’,推动绿色发展”——我院成功举办“中国-南盟环境保护与清洁生产合作研讨会”

清洁生产中心 | 2018-10-08 17:11:00

为贯彻落实中国与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南盟)的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合作,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清洁生产中心(生态环境部清洁生产中心)主办的“中国-南盟环境保护与清洁生产合作研讨会及能力建设”会议于2018年9月2529日在京成功举办来自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印度、马尔代夫等5个南盟国家的12名政府官员人员以及国内科研院所企业代表40余出席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旨在向南盟国家介绍我国推进环境保护与清洁生产的战略、政策和实践,以及先进的清洁技术、设备和产品,分享国在生态环境保护和清洁生产领域的有益经验和成功案例,促进相互沟通与了解,进一步深化我院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南南合作”框架下的合作。

9月25日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王副处长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宋永副院长出席开幕仪式并致欢迎辞。王迎介绍了中国与南盟国家生态环境合作基础和发展方向,期待通过加强生态环保合作,协同共赢,共同促进中国南亚区域绿色发展宋永会重点介绍了我院生态环境保护清洁生产领域的国际合作工作开展情况,希望与会各方加强交流,凝聚共识,促进中国与南盟国家交流合作。

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副主任张洁清、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副主任方莉等专家为学员授课重点围绕大气、水、土壤清洁生产等领域生态环境保护政策与实践、节能低碳产业发展、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与环保产业合作等议题与南盟国家学员进行了充分沟通研讨。优秀企业代表展示了我国钢铁、新能源、清洁供热系统等先进技术,深入促进了中国与南盟国家的政策、技术交流

研讨会我院清洁生产中心周长波主任介绍了中国清洁生产进展和成效。随后,12位南盟国家代表分别以国别报告的形式,分享了各个国家环境保护与清洁生产政策法规、标准和技术等方面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并提出未来合作建议。会议期间参会代表赴我院开展了互动研讨和交流。斯里兰卡国家清洁生产中心与我院清洁生产中心中国国家清洁生产中心)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沟通,拟在政策标准研究、技术转移等方面加强合作。

南盟国家参会代表纷纷表示参加此次研讨会受益匪浅中国经验和模式为他们在相关领域的政策制定和实践能力提供了有益参考,希望加强相互沟通与了解,继续推进各方在环境保护与清洁生产等领域的国际合作。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