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管理支撑
搭建交流平台,助力绿色发展——2018唐山市钢铁、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技术研讨会

清洁生产中心 | 2018-11-05 17:29:00

为推动“2+26”城市大气污染防治进程,进一步交流探讨新形势下钢铁、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技术实现路径,我院清洁生产中心联合中国动力工程学会环保技术与装备专业委员会、河北环境科学学会、唐山市环境保护研究所和唐山市钢铁工业协会于11月2在唐山市围绕“钢铁、焦化行业超低排放,实现生产清洁化、制造绿色化”主题,召开了“2018钢铁、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技术研讨会”。与会代表主要来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唐山市环境保护局、河北省环境科学学会、10余家技术单位,以及唐山市50家钢铁、焦化行业企业。

 

本次会议为科研院所、钢铁/焦化生产企业、技术公司搭建了技术交流平台,会上,唐山市环境保护管理部门领导介绍了唐山市大气污染防治历程、取得成就及存在的问题,重点就未来几年唐山市钢铁/焦化行业将开展的重点工作进行全面解读;来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河北省环境科学学会等单位专家,围绕我国钢铁工业面临的能源发展形势、环保节能形势和日趋严格的超低排放标准形势,从宏观战略层面探讨了钢铁工业绿色低碳发展的重点路径和对策,为钢铁工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供了路径支撑,尤其为唐山市钢铁/焦化企业升级改造提供了指导;我院大气所代表着重介绍了“2+26”城市钢铁及焦化行业整体排放状况,明确指出唐山市重点污染物排放指标居“2+26”城市前列,从产业结构调整、超低排放改造、秋冬季差别化管控措施等方面提出了唐山市钢铁/焦化行业污染物控制对策;我院清洁生产中心代表就前期开展的唐山市钢铁行业转型升级调研活动情况,介绍了唐山市钢铁行业治理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通过“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方式,主抓关键共性难点问题,重点发挥清洁生产在企业转型升级中的积极作用,全过程、全方位推动唐山市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的建议。

 

来自河钢集团、北京华电光大、山东三木机电、浙江鸿盛环保、上海德昊和襄阳九鼎等单位代表围绕当前唐山市钢铁/焦化行业面临的重点难点技术难题,介绍了钢铁行业全流程清洁生产、高炉炉料结构优化减排、活性焦脱硫脱硝一体化、低温SCR脱硝、捣固焦炉无烟装煤除尘、烟气消白等技术,以及大量的实用案例。为唐山市钢铁、焦化行业实现超低排放改造提供了多方位的技术信息。

 

参会的50多家钢铁、焦化企业代表纷纷表示本次会议收获颇丰。同时也表示将积极采用先进的清洁生产技术、工艺和装备,做好污染防治工作,为推动唐山市钢铁/焦化行业绿色发展再上新台阶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