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管理支撑
移动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因子测试任务基本完成

机动车中心 | 2018-11-07 14:12:00

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作为重大国情调查全面展开,我院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牵头承担移动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任务。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因子测试是移动源普查的重要工作内容,测试工作的质量直接影响移动源普查最终的污染物排放量,按照工作任务要求须组织完成共计约180台工程机械、农业机械以及重型车的测试任务。

为确保排放因子测试工作进度和质量, 2018年4月,中心领导直接负责,以中心技术力量为主,协调相关检测机构、大学的专业测试人员,组建了20余人的专业测试队伍,分为机动车测试组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测试组,租赁专业PEMS测试设备,开展必要的测试培训,全面启动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因子测试工作。截至目前,共完成机动车排放因子测试110辆次、非道路移动机械115辆次,超额保质的完成了移动源排放因子测试任务。

非道路移动机械测试组利用半年的时间奔波于天津、河北、山东、山西、河南等省市完成了115辆次的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因子测试。覆盖了装载机、挖掘机、路面机械、工业叉车等典型工程机械,大中小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农用运输车等典型农业机械,初步构建了我国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因子库。

机动车排放因子测试包括尾气排放因子测试和蒸发排放因子测试。目前完成了110辆次的重型车尾气排放因子测试、不同排放阶段的轻型车和摩托车样车的蒸发排放测试,结合40个城市不同道路类型行驶里程的分布,搭建完成了适用于我国机动车排放因子库。同时开展了北京市、广州市主要道路上交通流量及速度数据的采集工作搭建空间数据库。

大量繁重的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实际测试工作,获得了详实、代表性的测试数据,为移动源二污染普工作和柴油车污染防治攻坚战方案的实施,提供了有效技术支撑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