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管理支撑
国家环境保护机动车污染控制与模拟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

机动车中心 | 2018-11-23 17:01:00

2018年11月19日,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主持召开了“国家环境保护机动车污染控制与模拟重点实验室”建设验收会。科技与财务司刘海波调研员和大气环境司汪涛副处长出席了会议。验收委员会由来自中国环境产业协会、北京师范大学、生态环境部科技发展中心、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等7家科研机构和高校的专家组成。陈斌书记、郑丙辉副院长、院科技处许其功处长和重点实验室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刘海波调研员主持。重点实验室主任丁焰研究员介绍了实验室建设情况。国家环境保护机动车污染控制与模拟重点实验室于2013年12月经原环保部批准建设。在建设期内,实验室面向国家大气环境保护战略需求,围绕移动源排放特征与模拟、油品节能减排、污染排放控制与检测技术以及污染控制理论方法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在移动源排放清单模型、油品监测监管以及移动源污染防治政策与标准方面取得了一批创新性的科研成果,完成机动车及非道路移动源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编制技术指南编制,开发移动式油品环保指标监测车,制(修)订轻型和重型车第六阶段排放、遥感检测、车载排放测试等十余项国家环保标准,编制国家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工作方案,以上成果为我国移动源环境管理与决策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验收委员会认真听取了实验室建设总结报告,实地考察了实验室建设运行情况,对实验室在建设期内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予以充分肯定。验收委员会认为实验室圆满完成了建设计划任务书确定的建设内容,达到了预期建设目标,一致同意实验室通过验收。 

汪涛副处长对实验室多年来在支撑移动源环境管理与决策方面所做的工作予以肯定,并对下一步柴油货车攻坚战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最后,陈斌书记对与会专家表示感谢,并对实验室在支撑环境管理决策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提出了殷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