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管理支撑
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工作推进会在京召开

大气攻关中心 | 2018-12-07 10:30:00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以下简称大气攻关)工作,落实近期攻关领导小组的重要批示精神,加快推进大气攻关各专题成果产出与凝练,2018年12月3日,大气攻关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北京组织召开大气攻关工作推进会。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大气攻关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赵英民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以下简称攻关联合中心)主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海生主持。

会议听取了大气攻关组织管理、2018-2019年秋冬季主要大气重污染过程成因分析和控制效果等工作情况的汇报,审议了大气攻关阶段成果进展报告。赵英民详细询问了大气攻关目前的工作进展和成果产出情况,并提出了明确要求。

赵英民指出,大气攻关建立了良好的工作体制机制,取得了阶段性工作进展和良好成果产出,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对科技支撑的需求十分迫切,希望大气攻关全体参与人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大气攻关工作对改善区域空气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性、紧迫性,继续深入推进大气攻关工作。

赵英民对大气攻关下阶段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攻关联合中心的组织管理,明确大气攻关项目管理流程和各环节管理要求,确保各项管理制度发挥实效。二是进一步提升科技支撑的针对性、有效性,加强成果总结和凝练,紧扣大气污染防治需求,用精细、科学、系统的科研成果为国家大气环境管理决策和地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三是进一步强化工作任务调度考核,切实落实“月调度、季考核”的工作机制,如实反映各工作组的工作情况,对考核不合格、工作不达标的工作团队坚决予以撤换,促进大气攻关工作有序推进和高质量完成。四是进一步做好重污染天气的专家解读工作,针对每一次重污染天气,认真开展会商交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社会发布并回应社会关切。

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大气环境司、生态环境监测司、生态环境执法局、宣传教育司负责同志,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主要负责同志,攻关联合中心副主任、运行管理部主任、“2+26”城市研究部主任、各专题秘书及相关人员5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