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管理支撑
环科院承担的《鄂尔多斯遗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规划(2017-2025)年》项目通过专家论证

信息所 | 2019-06-05 18:14:00

 

2019年6月4日,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政府在北京主持召开了《鄂尔多斯遗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规划(2017-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专家论证会。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环境规划院等单位有关专家参加会议。

专家组认真审阅了《规划》研究成果,并进行了质询、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规划》圆满完成了既定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规划成果具有前瞻性、科学性、指导性和适用性,一致同意通过《规划》论证。专家组对《规划》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该《规划》是抓住问题的规划、措施聚焦到位的规划、可落地并已取得明显成效的规划。

鄂尔多斯遗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遗鸥及其栖息地,位于保护区的湿地被国际湿地公约组织列为全球第1148号国际重要湿地。自2006年开始,湿地面积萎缩,湖心岛消失,再无遗鸥来此筑巢繁殖。2016年11月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指出“遗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功能已基本丧失”。为恢复湿地功能,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东胜区人民政府委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科技大学共同编制了该《规划》。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推动下,边规划、边建设,今年4月湿地迎来800余只世界濒危物种遗鸥,这是该湿地13年来首次有遗鸥大规模“回归”,标志着该湿地经持续治理,已初步恢复生态功能,CCTV -13等新闻媒体亦对湿地恢复和遗鸥保护进行了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