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管理支撑
《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版)》修订对照表

固体所 | 2020-12-24 13:39:00

 

修订情况说明

1998年,我国首次发布实施《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以下简称《名录》),并于2008年和2016年进行2次修订。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关于“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应当动态修订”等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强危险废物污染防治、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态环境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对《名录》进行了第3次修订。《名录》由正文、附表和附录三部分构成。其中,正文规定原则性要求,附表规定具体危险废物种类、名称和危险特性等,附录规定危险废物豁免管理要求。本次修订对三部分均进行了修改和完善:

正文部分:增加了“第七条 本名录根据实际情况实行动态调整”的内容,删除了2016年版《名录》中第三条和第四条规定。

附表部分:主要对部分危险废物类别进行了增减、合并以及表述的修改。修订后种类数共467种,减少了12种,其中:增加或删减使种类数减少2种(包括新增4种,删减6种);拆分或合并使种类数减少10种(包括拆分增加3种,合并减少13种)。

此外,还修改了90种危险废物的文字表述或危险特性表述。

附录部分:新增豁免16个种类危险废物,豁免的危险废物共计达到32个种类。

详细修订情况见后文修订对照表。

《名录(2021年版)》修订对照表20201215.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