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管理支撑
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低碳与环保的协同推进

大气所 | 2021-01-19 18:39:00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更加重视绿色发展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倡导低碳行为、实施环境保护是推动绿色发展的两大领域,虽然低碳、环保提出的背景不同,但两者共同目的是维护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同时低碳、环保与高质量发展存在耦合关系。当前能否准确把握低碳、环保与发展之间的协同关系,对于我国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河北大学组织科研团队对低碳、环保与发展之间的协同进行了持续跟踪研究,最近推出了《低碳环保发展绿皮书——中国低碳、环保与发展的协同评估(2005-2017)》,2019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对我国地区和城市层面低碳、环保与发展之间的协同关系进行了综合评估。

该书评估结果显示,我国地区和城市层面低碳、环保与发展之间的协同相对较好。从地区层面看,近年我国低碳与发展之间的协同总体有所增加,发展能够带来低碳,低碳反过来也能促进发展;但低碳与环保、环保与发展之间的协同总体却有所降低,下降地区集中分布在中西部。从城市层面看,低碳、环保与发展之间的协同总体有所增加,不同规模城市三者之间协同又有所不同,总体表现出城市规模越大协同性越好的特点。从低碳污染物减排弹性来看,我国低碳减排与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减排具有较强的协同,但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协同表现差,碳减排与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减排并不协同。

综上,当前我国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中西部局部地区、部分中小规模城市低碳、环保与发展之间的协同性仍表现一般,究其原因在于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经济实力有限、产业水平较低、生产工艺水平不高等。因此,建议相关部门今后要高度重视我国各个地区发展的阶段性、生态脆弱性以及低碳、环保与发展的协同性,加大对欠发达地区、中小规模城市的财政、技术等支持力度,同时强化对这些地区环境质量、节能减排、资源利用效率等方面的考核。

(大气环境研究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