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管理支撑
中国环科院科技支撑红船启航地水环境质量全面改善

管理中心 | 2021-06-09 13:24:00
 

上海党的一大会址与嘉兴南湖红船是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的地方,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发,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习近平总书记到嘉兴瞻仰复建的南湖红船时指出,“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

回望过去,南湖水体曾持续为Ⅴ类水,水体透明度不足30厘米,水体氮、磷营养盐浓度居高不下,成为五水共治的难点。“十三五”期间,中国环科院牵头,联合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和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等17家科研单位,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水专项“嘉兴市水污染协调控制与水源地质量改善”项目研究。结合长江联合研究嘉兴驻点工作,项目组以提高水体透明度和恢复水生植被为核心,坚持控源减排与生态修复相结合,从源头管控、入湖清水廊道构建、河口水质强化净化、湖体生境改善和长效管护5个方面提出保护与修复措施。



 

依托水专项科研成果,嘉兴市政府将南湖水质提升与生态修复列入“品质嘉兴”的重大项目,投资2.35亿元,开展720亩工程建设。工程实施以来,南湖水体透明度由20-30厘米提升至80-100厘米,溶解氧由5-6毫克/升提升至7-8毫克/升;氨氮、总磷、总氮分别由0.4-0.6毫克/升、0.15-0.17毫克/升、2.9-3.2毫克/升降至0.10.051.8毫克/升,沉水植物覆盖面积达到25%,水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稳定达标。


 

南湖湖区修复前(上图)与现状(下图)对比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前中国共产党为了中国人民幸福、中华民族复兴从嘉兴南湖起航,100年后的今天,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人民群众纷纷到南湖休闲娱乐、享受美好生态环境,发出了“南湖真是越来越美了”的感叹,生态文明的南湖“绿”愈发衬托出红船圣地的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