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管理支撑
环科院举办2021年第5期环境科技大讲堂暨干部培训会

综合部 | 2021-08-03 21:43:00
 

2021年度第5期环境科技大讲堂暨干部培训,于727日上午在环科院举行,同步线上直播。本次大讲堂特邀嘉宾是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王丁研究员,报告题目为《长江豚类保护逾40年:科学探索、进展和未来方向》。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擘画长江经济带战略,把生态修复列为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首要课题。长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随着长江保护力度持续加大,长江江豚升级为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其生存状况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并引发了人们对经济发展和保护母亲河的又一次反思。


1978年,中科院水生所应国家要求成立了白豚研究组,至今已逾40年。王丁首先回忆了我国长江濒危豚类保护工作期间艰难而辉煌的历程。2007年,白豚被宣布“功能性灭绝”后,王丁研究团队把研究重点放在了长江江豚身上。通过就地保护、迁地保护、人工饲养与繁殖等多种保护措施,全力保护这独属于长江的“微笑”,其中打造的天鹅洲长江故道,成为世界上首个豚类动物迁地保护成功的范例。王丁表示,经过多年努力,长江江豚种群数量大幅下降的趋势得到遏制,但其极度濒危的状况没有改变,形势依然严峻。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保护好这独属中国、独属长江的珍稀物种。

本次讲座内容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全面介绍了长江江豚的保护案例,引导我们反思人类的活动对野生动物的影响,提升了我们对物种保护的认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相关同志现场参加了大讲堂,400余名科研人员在线参加了培训。



(综合部、生态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