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管理支撑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举办第三期“国际大师讲堂”

国际中心 | 2021-09-23 08:54:00
 

2021917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举办第三期“国际大师讲堂”,特邀环科院国际科顾委外方主席约翰·谢里(John Cherry)教授主讲。宋永会副院长致开幕辞并主持讲座。

谢里教授是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现任加拿大圭尔夫大学兼职教授。他长期从事地下水研究,是地下水领域国际著名专家,开创了污染水文地质学这一学术领域,为保护世界上受威胁的地下水作出了突出贡献。谢里教授荣获2016年李光耀水奖、2020年斯德哥尔摩水奖等奖项和荣誉,在国际上享有卓越的学术声望。作为科顾委外方主席,他积极发挥领导作用,帮助推动环科院地下水学科发展,并为环科院国际化发展建言献策。

谢里教授以“人类与地下水关系遭到破坏的十个原因及修复措施”为题,介绍了地下水的重要性及目前全球范围内地下水面临的种种问题,从科学技术和政策两个层面分析、提出地下水问题产生的十个原因,并针对未来地下水的保护与污染治理提出建议。会上,谢里教授讲座之后,与参会者围绕全球变暖对地下水造成的影响、纳污能力和跨境污染等概念在地下水领域的应用、地下水水质监测网络及低成本监测方法、以及PFAS污染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环科院于20213月开创“国际大师讲堂”,借助院国际科顾委平台和院国际合作资源网络,每季度邀请一位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分享学科领域前沿和全球环境热点问题的最新研究成果和真知灼见,打造环境科学前沿知识共享平台。本次第三期讲座共有来自环科院、生态环境部系统兄弟单位及高校的科研人员和学生约210人以线上和线下方式参加。




(国际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