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管理支撑
全国铝灰利用处置与环境管理培训会(第一期)顺利举行

固体所 | 2021-12-02 17:28:00


1130日,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举办,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的全国铝灰利用处置与环境管理培训会(第一期)在京举行。培训采用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举办。培训会备受行业关注,全国共有439家企业、科研院所以及133家各级(省、市、县)生态环境管理部门报名;据不完全统计,参加线上培训人数近900人,另有数量众多的人员通过线下分会场参加培训。

近年来,由于部分企业对铝灰环境管理要求和相关政策把握不准确,守法意识薄弱等,铝灰非法转移倾倒处置事件时有发生,造成严重环境危害和不良社会影响。生态环境部门高度重视,组织研究对策,出台系列措施加强铝灰环境管理,遏制铝灰非法转移倾倒现象。

本次培训会属于系列措施之一,环科院对本次培训会提供了全方位技术支持,徐亚副研究员负责培训课程设计,杨玉飞研究员、刘玉强研究员等重点解读了铝灰危险特性、环境管理要求以及利用处置技术路线等。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刘海兵高级工程师、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技术总监贺志强两位专家,河南明泰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与中铝环保节能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典型利用企业代表作了专题报告。

此次培训会内容丰富、讲解专业、效果显著。通过培训,参训人员加深了对铝灰危险特性和环境管理要求的认识,明晰了当前管理要求下铝灰利用处置的主要技术路线和选择依据。会议将对提升我国铝灰等危险废物环境管理和利用处置水平,防范铝灰环境风险发挥积极作用。

下一步,环科院将按照生态环境部有关工作要求,继续加强铝灰等危险废物环境管理工作支撑。有关单位将于近期举办第二期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