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管理支撑
环科院举办2022年第3期环境科技大讲堂暨干部培训会

综合部 | 2022-05-24 15:41:00


2022年度第3期环境科技大讲堂暨干部培训,于520日下午通过线上直播形式举行。本次大讲堂特邀嘉宾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作题为《疫情常态化视阈下空气中病原微生物消杀及风险防控策略》的报告。大讲堂由席北斗副院长主持。

 

 

报告首先指出了新冠疫情背景下全球公共卫生系统的形势与挑战:室内空气传播已被科学证实为是新冠病毒蔓延的重要途径,强化空气净化及消杀技术研究对阻断病毒传播并保障人体健康尤为重要。侯院士结合病原微生物在空气中的传播途径介绍了病原微生物消杀技术的进展,特别是对已有技术进行创新,提出了“五位一体”空气净化集成技术,可实现病原微生物的全面消杀,为疫情防控提供了科学可行的医疗废物处理工程通风技术实施方案。


 

报告重点介绍了空气中病原微生物消杀技术典型案例。在北京冬奥会疫情防控工作中,系统防范传染性疾病传播并降低疫情风险成为举办重大体育赛事的重要挑战,其中阻断空气和气溶胶、飞沫和气溶胶以及设施表面接触三个传播途径是空气净化系统对病原微生物多维度立体净化消杀的关键。另外,进口冷链食品运输是新冠病毒境外输入与防控的重要环节,通过设计和应用隧道式无接触不断冷自动消毒设备,可以实现冷链空间多维度消杀。同时,侯院士介绍了国际机场和隔离点防疫中病原微生物消杀的策略和经验。

报告最后提出了空气中病原微生物防控对策,一是加强重点室内空间的病原微生物防控;二是加强空气防疫技术的集中创新应用;三是完善室内环境空气防疫技术标准;四是建立室内空气应急净化技术体系;五是加强对室内病原微生物的科学认识。呼吁从国家层面建立全面系统、科学有效的空气环境防疫技术标准体系,以“科技梦”助推“中国梦”。

各单位各部门负责同志和相关同志现场参加了大讲堂, 近400名科研人员在线参加了培训。

(综合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