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管理支撑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举办第八期“国际大师讲堂”

国际中心 | 2022-11-11 14:08:00
 

2022119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以视频方式举办第八期“国际大师讲堂”(2022年第四期),特邀大气领域世界著名科学家、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国际科技顾问委员会委员马库·库马拉教授主讲。宋永会副院长致开幕辞并主持。

库马拉教授是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大气与地球系统研究所所长、欧洲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大气气溶胶成核和增长机理、气溶胶-大气簇团动力学、生物圈-气溶胶--气候相互作用等。库马拉教授长期与中国同行保持紧密合作,促进中国大气环境和气候变化研究的科学技术发展,并于2015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

库马拉教授以“全面长期观测的重要性——从大气成核机理到区域空气质量和全球气候变化”为题,结合自己建立地球系统过程集成观测试验基地(SMEAR观测站)的经验,分享了关于如何利用跨学科、多层面的长期观测采集数据,分析碳汇储备与碳排放量,从而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科学解决方案的思考。讲座之后,库马拉教授进一步围绕欧洲能源政策的潜在变化、减污降碳协同效应、新冠疫情对碳减排的长期影响以及观测数据分析模型的不确定性等问题,与参会者进行了交流讨论。

环科院于2021年开创“国际大师讲堂”,每季度邀请一位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分享学科领域前沿和全球环境热点问题。本期讲座共有来自中外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学生1200余人线上参会。


 

(国际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