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管理支撑
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通知公布《国家清洁生产先进技术目录(2022)》

清洁生产中心 | 2023-01-16 09:10:00
 

近日,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国家清洁生产先进技术目录(2022)〉的通知》环办科财函〔202311号,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落实《“十四五”全国清洁生产推行方案》有关要求,三部委面向全国征集并筛选出24项清洁生产先进技术,编制形成《国家清洁生产先进技术目录(2022)》(以下简称《目录》。这批清洁生产先进技术全部为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研发成果,符合国家清洁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标准。主要特点:一是反映重点行业领域技术需求,在节能、节水、节材、减污、降碳等方面具有较为明显的效果,具备成功案例,体现了先进性和适用性。二是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特点明显。在源头减量、过程减污、工艺降碳等特点显著,可为推动行业绿色转型升级、重点行业领域协同推进减污降碳提供技术支撑。三是为解决行业痛难点问题提供参考。为部分行业当前面临生态环境治理关键问题提供一定技术思路和途径。《目录》的发布将为发挥清洁生产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推动实现“双碳”目标起到重要的技术支撑。

环科院清洁生产中心作为技术支撑单位,深度配合生态环境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全面参与《通知》清洁生产先进技术征集、筛选和文件起草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