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标准所邀请大数据应用领域专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27
 

914日,受生态环境部环境标准研究所的邀请,清华大学李栋研究员来标准所进行学术讲座。报告会由生态环境部环境标准研究所副所长张国宁主持,标准所全体职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其他二级单位的部分老师和学生通过线上线下会议方式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

李栋研究员专注于在区域和城市规划中应用可持续发展模型、开展时空大数据分析与智能信息化系统研发等工作,重点研究地区开发、数字经济、智慧城市、健康城市等领域。主持或参与国家及地方重大规划类、信息化类项目70余项,国际和国内相关研究课题10余项,撰写各级内参20余份,发表中英文相关论文40余篇,其中SCI/SSCI收录论文10余篇,成果数次获省部级以上奖励。

本次学术报告的主题为“城市发展数字化转型:回顾与展望”。李栋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城市发展数字化转型的背景。城市体量日益增大,“城市病”问题逐渐凸显,可持续发展成为城市追求的综合目标,城市边界也愈发模糊,这些都对传统城乡规划提出挑战。而用数字化手段支持的城市发展新范式,正是应对挑战的优良策略。目前,雄安新区、杭州、北美谷歌、日本丰田公司等都进行了智慧城市构建的尝试。利用数据资源支撑城市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战略性选择。随后,梳理了中国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十年四阶段”,具体包括:概念导入阶段(2008年)、试点推广阶段(2012年)、需求驱动阶段(2015年)、智慧融合阶段(2018年)。李栋研究员提到中国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历程是从概念到技术、从工程到政策、从单方到多元的转变。再者,对大数据的概念、大数据的特征,以及城市大数据来源进行了系统的讲解。最后,提出具体的应对策略即:城市治理能力数字化转型。李栋研究员先是介绍了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三层模型,第一层模型:复原物理城市底版;第二层模型:提升部门管理效率;第三层模型:优化城市发展模式。并且以朝阳区动态人口综合监测与评估、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评估、西城区城市问题与治理效果大数据评估等案例,详细阐释数字化转型如何提升部门管理效率,继而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而后,李栋研究员总结了城市数字化转型关键4要素:城市发展学科理论与经验、海量数据、强大算力、智能算法。并且提到数字化转型需要各行业从事者善用大数据,从而深化对行业相关问题的认识深度,对于环保行业而言也是如此。

报告会结尾,标准所副所长张国宁做总结发言,首先感谢了李栋研究员用生动的语言、丰富的案例,描述大数据应用的真实场景,让大家对大数据有了更为感性、直观的认识。其次,类比报告会中提到的大数据应用,以环保督察中排污检查与用电量数据相结合的示例,对大数据应用中体现的交叉检验、交叉融合的逻辑进行了阐释。

此次讲座着眼于大数据与城市发展的前沿热点,学术性强,内容丰富,对生态环境领域相关方向的研究工作有很强的指导和借鉴意义。在交流讨论环节,李栋研究员也详细解答了与会成员提出的数据资源获取、大数据与个人隐私保护、如何确保数据真实性等相关问题。与会同志表示,通过此次报告感受到了李栋研究员潜心科研的风采,也获得了大数据和生态环境领域研究问题相结合的灵感,总体来说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