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自动监测技术和运维管理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08-12
 

202289-11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第一监测站委托生态环境部环境标准研究所,组织举办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自动监测技术和运维管理培训班 ”,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区域监测站、各师监测站的业务骨干以及企业环保骨干累计415人线上参加了该次培训。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裴晓菲同志为培训进行开班致辞。裴副局长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中对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的统筹布局,着重强调了生态环境监测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基础工作的重要性;回顾了兵团近年来在加强生态环境监测技术体系建设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和成就,为生态环境管理和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提供了有效支撑;指出了当前兵团生态环境监测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以及提升兵团生态环境监测监察执法人员能力素质的紧迫性,对参与此次培训班的学员提出了明确的纪律要求和学习期许。

培训邀请了来自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等单位的专家进行授课。课程内容包括:水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的安装、运行、验收、数据有效性判别等相关技术规范解读,环境空气气态污染物、颗粒物连续自动监测系统的技术要求、检测方法、安装验收、运行质控等相关技术规范解读,固定污染源废气非甲烷总烃连续监测自动技术要求及检测方法介绍,以及水污染源在线监测执法检查、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监督检查常见典型案例介绍。专家们一方面通过标准技术规范的系统解读,疏解标准执行中的困惑和疑虑,提升监测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另一方面借助典型案例教学,提醒重点排污企业及第三方运维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以案为鉴切实执行相关监测标准技术规范。


 

参训学员对于培训给予了高度评价,向我所积极反馈培训收获与体会。兵团某监测站技术员表示:“课程里提到的方法、工具、理念等内容能在实际工作中应用,尤其是空气自动站运维检查,水污染源运维检查等方面讲授的内容帮助较大。”兵团某师生态环境监测站副站长表示:“这次培训对自动监测相关法律法规标准体系进行了系统梳理,对自动监测典型案例的经验分享,对实际工作有很大帮助。”某化工企业代表表示:“老师很专业,从专业角度对污染源监测、运维单位的管理提出了新的思路,能很好地运用到企业运维中。”


 

王海燕副所长表示,标准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标准所有义务做好标准宣贯,服务生态环境管理发展需求。下一步,标准所将进一步聚焦地方政府和重点企业在生态环境监测方面的标准培训需求,针对自动监测相关的标准,包括我部已发布或正在编制的《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标记规则》、《排污单位生产设施及污染防治设施用电(能)监控系统技术指南》、《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火电、水泥、钢铁行业烟气排放关键工况参数联网监控技术指南》等重点政策文件及标准技术规范,开发设计相关标准培训课程,以优质标准培训促进生态环境监测执法能力提升,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