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大气所高庆先研究员参加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一次短寿命气候强迫因子专家会

大气所 | 2021-03-16 08:46:00
 

应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邀请,311日中国环科院高庆先研究员在北京参加了IPCC第一次短寿命气候强迫因子(SLCFs)专家会。本次会议主要针对农业、林业、土地利用和废弃物领域讨论了SLCFs排放清单编制方法学的前期准备工作。来自世界各国的26名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其中中国专家有2名。

鉴于IPCC 2006年温室气体清单编制指南已经包括了甲烷的计算方法,此次SLCFs 清单编制方法学包括黑炭、有机碳、棕色碳、一氧化碳、氮氧化物、氨气、二氧化硫、非甲烷挥发性有机物等。

我国目前已经成为排放温室气体最多的国家,SLCFs清单编制方法学完成并获得通过之后,我国将面临更大的温室气体和短寿命气候强迫因子的减排压力。积极参与制定SLCFs清单方法学及其后续工作,抓住发挥话语权的宝贵机会,将能够充分反映我国实际的计算方法、排放因子、相关参数等和数据获取途径介绍给世界,有助于提高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