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专家讲坛】标准所邀请李栋研究员做“城市发展数字化转型:回顾与展望”学术交流

标准所 | 2021-09-16 14:36:00
 

914日,受标准所邀请,大数据分析应用研究专家李栋研究员来所做“城市发展数字化转型:回顾与展望”学术报告。标准所副所长张国宁主持报告会,标准所和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其他二级单位的部分老师和学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交流。

李栋研究员是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高级研究专员,专注于在区域和城市规划中应用可持续发展模型、开展时空大数据分析与智能信息化系统研发等工作,重点研究地区开发、数字经济、智慧城市、健康城市等领域。他首先介绍了城市发展数字化转型的背景,提出以数字化手段支持的城市发展新范式,是应对城市发展挑战的优良策略。目前,雄安新区、杭州、北美谷歌、日本丰田公司等都进行了智慧城市构建的尝试。利用数据资源支撑城市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战略性选择。随后,他梳理了中国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十年四阶段”,包括概念导入阶段(2008年)、试点推广阶段(2012年)、需求驱动阶段(2015年)、智慧融合阶段(2018年),推进中国城市数字化转型从概念到技术、从工程到政策、从单方到多元的转变。接下来,他对大数据的概念、特征,以及城市大数据来源等进行了系统的讲解。最后,提出具体的应对策略,即实现城市治理能力数字化转型,他从模型构建和关键要素等进行分析,并以朝阳区动态人口综合监测与评估、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评估、西城区城市问题与治理效果大数据评估等案例,详细阐释数字化转型如何提升部门管理效率,继而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李栋研究员强调,数字化转型需要各行业从事者善用大数据,从而深化对行业相关问题的认识深度,对于环保行业而言也是如此。

在交流讨论环节,李栋研究员详细解答了与会人员提出的数据资源获取、大数据与个人隐私保护、如何确保数据真实性等相关问题。与会人员表示,此次讲座着眼于大数据与城市发展的前沿热点,学术性强,内容丰富,对生态环境领域相关方向的研究工作有很强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标准所副所长张国宁在会议总结中,感谢李栋研究员用生动的语言、丰富的案例,描述大数据应用的真实场景,让大家对大数据有了更为感性、直观的认识,对应用环境管理中相关信息开展大数据应用分析很有启发作用,希望今后加强合作,为我们的工作提供方法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