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石河子市“一市一策”跟踪研究--石河子市2020年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研究项目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大气所 | 2021-10-12 16:52:00
 

2021109日,由我院大气环境研究所承担的“石河子市‘一市一策’跟踪研究--石河子市2020年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研究”项目结题验收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及院内行业领域专家组成专家组。中国环科院首席科学家柴发合研究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八师石河子市生态环境局张磊副局长,兵团生态环境第一监测站大气室王立彬主任,以及八师石河子市生态环境局、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项目组相关技术人员共20多人出席会议。

项目负责人何友江副研究员代表跟踪研究工作组进行了成果汇报。跟踪研究工作针对石河子市空气污染状况,结合当地能源产业结构特征和污染气象特征,以秋冬季空气重污染成因和应对为核心工作,编制了石河子市污染源排放清单和石河子市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重污染应急减排清单,指导重点工业企业完成了“一厂一策”应急减排实施方案,调研分析了企业应急响应措施执行情况,模拟评估了应急减排措施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并通过对重点行业企业和涉VOCs典型行业开展现场调研,提出了石河子市重点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深度治理措施建议和VOCs综合治理措施建议。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结题汇报,经过质询、讨论,一致同意项目通过评审,并对跟踪研究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工作开展查明了石河子秋冬季大气重污染成因,并为石河子市大气污染防治提供了明确的抓手,有力支撑了石河子市2020-2021年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下一步,跟踪研究工作组将继续加强成果凝练,持续参与推动石河子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开展。




 

供稿人:何友江、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