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标准与基准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标准所 | 2023-01-17 17:42:00


为加强生态环境标准与基准科研领域的学术交流,进一步支撑发挥标准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在生态环境部指导下,2022年12月30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标准与基准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研讨会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标准与基准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部环境标准研究所)组织承办,以视频学术报告和网络直播方式进行。

会议以“深化标准与基准研究,支撑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通过研讨交流促进生态环境标准与基准研究创新,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生态环境部法规与标准司燕娥副司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李春红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许其功副院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专委会主任委员武雪芳代表专委会发言。生态环境部环境标准研究所王海燕副所长主持会议。

燕娥副司长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强调生态环境标准和基准工作对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具有重要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并从生态环境管理对环境标准和基准的实际需求出发,希望专委会围绕进一步优化完善国家环境标准体系、加强地方环境标准建设和加快符合我国国情需要的环境基准研究方面继续做出贡献。李春红副理事长对专委会长期以来开展的标准与基准科研、宣贯和交流工作给予充分认可,并鼓励专委会进一步加强科研创新,为环境管理提供更有支撑。许其功副院长结合近年来环境标准与基准领域科研进展,分析了下一步发展重点,并表示环科院将充分发挥专委会依托技术单位的作用,团结更多专家共同推进我国环境标准与基准研究。武雪芳主任委员表示专委会将按照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部署,在新发展阶段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吴丰昌院士、清华大学胡洪营教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王海燕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我国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战略初步思考”“工业污水生态环境风险防控策略标准体系建设的思考”“我国生态环境标准发展现状与‘十四五’工作重点”特邀主旨报告。

深入开展交流,研讨会设置“降碳减污协同增效的大气生态环境标准发展思考”、“支撑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的生态环境标准发展思考”、“支撑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的生态环境标准发展思考”、“生态保护与风险防控标准发展思考”4个分论坛,分别由朱法华教授、胡洪营教授、林玉锁研究员、全占军研究员主持开展,27位来自大气、水、土壤、固废、生态等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了报告分享和学术交流。

本次会议成功召开为探讨环境标准与基准领域科研工作提供了深入交流的平台。当天,直播间累计访问量达1.13万人次,关注相关工作的专家学者、社会公众等齐聚线上,围绕领域内高水平研究成果和热点问题进行充分交流和热烈探讨,有助于多方合力共同构建中国环境标准基准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使更多有机会了解生态环境标准与基准科研的最新进展,本次研讨会的直播视频将尚云直播间(环评云助手APP)持续播出十天(2022.12.30-2022.1.8)欢迎大家观看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