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综合新闻
我院举办“典型调查地区居民环境金属总暴露调查技术培训会”

环境安全研究中心 | 2018-07-30 17:20:14

2018年7月26-27日,生态环境部科技标准司主办,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承办的“典型调查地区居民环境金属总暴露调查技术培训会”在北京会议中心顺利召开。来自山西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甘肃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大连海洋大学、四川大学、中南大学等单位的课题负责人及科研骨干参加了本次培训。

此次培训会议在生态环境部科技标准司的指导下开展,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主持,由项目负责单位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赵秀阁副研究员就项目总体实施方案、调查问卷及调查注意事项等内容做了详细讲解,并邀请国家分析测试中心狄一安研究员、任立军工程师、刘岩工程师分别就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样品采集与分析、相关仪器使用做了相关培训。生态环境部科技标准司陈棉彪做了培训总结,强调了开展环境总暴露调查对掌握人群环境污染物总暴露水平及暴露特征的变化趋势以及相关技术规范制定的重要性。

环境总暴露指在一定时期内人经饮水、用水、土壤/尘、空气以及食物所暴露污染物的总量。典型调查地区居民环境金属总暴露调查工作在我国山西省、辽宁省、上海市、湖北省、四川省和甘肃省等6省(市)开展,通过分析人群主要污染物环境总暴露水平及暴露特征,初步了解典型暴露情景下环境污染物各途径的暴露量、分布特征和健康风险,为科学设定环境质量基准、明确污染控制和风险防范的优先次序提供依据;为环境污染物总暴露标准限值以及多介质污染防控、环境健康影响评价等过程提供参考。此次培训使得参会人员进一步熟悉了典型调查地区居民环境金属总暴露调查调查内容、研究方法以及考核指标,推动了典型调查地区居民环境金属总暴露调查工作,切实增强环境总暴露调查工作者的理论与技术,为进一步提出环境健康风险防控措施打下坚实的基础。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