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综合新闻
第六届中法大气环境国际研讨会成功举行

大气环境研究所 | 2018-09-26 13:58:00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燃烧与大气反应环境研究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法国奥尔良大学、法国里昂环境催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山东大学、法国卢瓦尔河谷高级研究所中部大区学术交流中心、Journal of Environment Sciences编辑部等单位联合主办,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燃烧与大气反应环境研究所和法国奥尔良大学共同承办届中法大气环境国际研讨会6th Sino-French JointWorkshop on Atmospheric Environment)于2018910日至13日在法国奥尔良顺利举行。会议得到了中国生态环境部和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的大力支持。

来自于中国、法国、德国、丹麦等国家和地区共约一百位大气环境领域的科研人员与管理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受我院大气领域首席科学家柴发合研究员的委托,中国香港理工大学王韬教授代表中方在开幕式上致辞,回顾并总结了自第一届中法大气环境国际研讨会召开以来中法在大气环境研究领域合作的进展与成果,并介绍了近年来中国在空气污染防治方面所开展的工作与所取得的成效,强调了国际间科技交流对于大气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国家宇宙科学研究院大气化学研究项目主席Eric Villenave博士与法国卢瓦尔河谷高级研究所法国中部大区学术交流中心负责人Sophie Gabillet博士代表法方在开幕式上致辞,Eric Villenave博士介绍了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国家宇宙科学研究院大气化学研究项目,表达了对中法开展环境研究交流与合作的信心和期待;Sophie Gabillet博士介绍了近年来中法两国在科技领域的合作情况,表达了对于中法两国今后在大气环境研究领域合作的信心。

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气候友好的大气污染防治:来源、过程、影响与调控”,分七个研讨议题进行讨论。研讨会共计安排6个大会报告、1个特邀报告、30个口头报告、张贴墙报近40篇。本届研讨会在进行过程中,参会者自始至终都保持了极高的热情,会议气氛热烈、交流充分,特别是在空气污染物的污染特征与形成机制、大气氧化性研究、空气污染物的生态环境与健康影响、以及一次空气污染物的控制技术、空气污染物的控制策略等方面进行了深层次的讨论。      

届中法大气环境国际研讨会执行主席为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燃烧与大气环境研究所科技主管Abdelwahid Mellouki博士我院大气领域首席科学家柴发合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牟玉静研究员、复旦大学陈建民教授、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燃烧与大气环境研究所科技主管Véronique Daële博士、法国里昂环境催化研究所DRI-CNRS 研究组负责人Christian GEORGE教授、中国香港理工大学王韬教授。我院大气领域首席科学家柴发合研究员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燃烧与大气环境研究所科技主管Véronique Daële博士、香港理工大学王韬教授等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简要总结指出:本次会议围气候友好的大气污染防治:来源、过程、影响与调控的研讨主题,覆盖了空气污染排放过程、大气物理过程大气化学过程、空气污染物的生态环境与健康影响、空气污染物的控制技术与策略研究等大气环境科学的各个环节进行了高水平的研讨,基本代表了中法各自研究领域的最高水平;各位代表的报告均有很高的学术价值;会议为大气环境研究领域的专家提供交流研究进展和学习国际先进经验的平台,促进了中法大气环境研究领域的交流合作。

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办的SCI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 Sciences》(JES)继续对本次会议给予大力支持。在JES编辑部的支持下,经过本次会议学术委员会的讨论,一致评选出6位墙报作者为本次会议优秀墙报获得者,4位青年学者为本次会议优秀口头报告奖获得者,并分别授予了由JES编辑部与中法大气环境国际研讨会共同颁发的优秀墙报奖状与优秀口头报告奖状。

我院共有6人参加本次研讨会,通过参加本次研讨会,我院科研人员提高了在大气环境领域研究的科研认识水平,并进一步扩大了我院在国际大气环境科学领域的影响,加大与国际同行交流,促进我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

 

大气环境研究所供稿

2018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