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综合新闻
我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大气科学、生态学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会顺利举行

研究生部 | 2018-11-15 15:08:00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和《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和安排,2018年11月12-14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分别举行了环境科学与工程、大气科学、生态学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会议。

环境科学与工程评估专家分别是教育部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胡洪营教授,教育部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天津大学陈冠益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裴元生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张立秋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光明教授,北京科技大学易红宏教授。

大气科学评估专家分别是教育部大气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胡永云教授,教育部大气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南京大学王体健教授,清华大学罗勇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开存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潘学标教授。

生态学评估专家分别是教育部自然保护与环境生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农业大学吴文良教授,教育部自然保护与环境生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东北林业大学张明海教授,教育部自然保护与环境生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林业大学徐基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董世魁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张立秋教授,清华大学刘雪华研究员,中科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何洪林研究员。

参加评估会议的还有环科院李海生院长、郑丙辉副院长、宋永会副院长、张凡副总工、人事处李俊生处长、标准所武雪芳所长、土固所黄启飞副所长、研究生部张梅主任以及学科组所有老师。会议分别由李海生院长和宋永会副院长主持。

评估会上,李海生院长和宋永会副院长分别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我院基本情况及各学科的建设情况,并希望与会专家多提宝贵意见,为学科发展出谋划策,促进我院学位点建设。

环境科学与工程、大气科学、生态学学科带头人郑丙辉副院长、孟凡所长、李俊生处长分别从本学科发展历程、培养目标、研究方向、人才培养、师资队伍与科研情况等方面汇报了学位授权点建设情况以及自我评估开展情况,并就各学科目前存在的问题汇报了下一步改进计划和措施。

专家们分别听取并审议了三个学科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总结报告,并从学科发展定位、研究方向、人才队伍、平台建设、课程体系、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一致同意环境科学与工程、大气科学、生态学三个一级学科硕士学术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通过。同时对我院研究生教育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主要有:一、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二、进一步加强课程体系建设,三、提高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

根据评估会议专家反馈意见和建议,李院长表示将推动尽快成立生态环境系统研究生院,争取将学位点建设工作提升到更高的平台,争取在招生规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提供更多的支持,积极组建学科组加强课程体系建设,采取“送出去、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提高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

环境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会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带头人郑丙辉副院长作汇报

大气科学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会

大气科学学科带头人孟凡所长作汇报

生态学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会

生态学学科带头人李俊生处长作报告

李海生院长作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