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综合新闻
中国环科院举办环保科普系列活动

总工办 | 2018-11-20 17:40:00

为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切实加强环境保护科学普及,提升全民环境意识,中国环科院开展环保科普系列活动,组织专家走进朝阳实验小学润泽校区举办环保进校园科普讲座,邀请北京市朝阳实验小学润泽校区学生和北京农业职业学院“一带一路”留学生来环科院参观和学习。

李发生总工程师出席系列活动,鼓励大家通过参观学习、科普讲座等形式,加深对环境保护的理解,树立环保意识,营造全社会理解环保、参与环保、建设生态文明的良好氛围。

在朝阳实验小学润泽校区,气候变化环境影响研究中心付加锋研究员给四年级和五年级的孩子们做了气候变化的成因和影响的科普主题讲座,讲解了温室气体的种类、全球变暖及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影响。孩子们认真聆听报告并积极参与互动,踊跃提出问题,纷纷表示要从身边小事做起,树立环保理念,帮助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爱护地球家园。

在中国环科院,土固所杜平副研究员为同学们做题为“土壤与人体健康的故事”的主题报告,以图文并茂的方式给孩子们讲解了土壤污染的形成及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激发孩子们对土壤环境保护科学的兴趣。大气所高健研究员用英语给“一带一路”留学生们做题为“Air, You and Me”的主题讲座,为学生们讲述了大气污染的形成及其防治措施。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参观了环科院大气观测站和土壤温室两个科普基地。在大气观测站,研究人员以展板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讲解空气中PM2.5的成因、危害和来源,介绍了大气污染物监测仪器,带领大家动手参与大气颗粒物收集膜换取实验。在交流过程中同学们热情高涨,与观测站研究人员积极互动,并提出很多问题。通过讲座和现场参观,同学们明白了大气污染物的来源及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表示要从身边小事做起,共同保护我们的蓝天。

在土壤温室研究人员向同学介绍了我国土壤的种类带领大家参观了正在开展的土壤污染毒理实验,讲解土壤重金属污染对水稻生长的影响,以及植物对污染物去除机理通过聆听讲座和参观,同学们充分认识了土壤污染的危害及保护土壤的重要性。

总工办、大气所、土固所和院团委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