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综合新闻
2015年国家环保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重点项目“东北生态屏障区生态环境监测预警与管控技术研究”顺利通过生态环境部验收

生态所 | 2018-12-21 12:11:00

2018年12月13日,生态环境部科技财务司(简称科财司)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由我院生态所吕世海研究员承担的2015年环保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东北生态屏障区生态环境监测预警与管控技术研究》项目结题验收会。会议由生态环境部科财司陈胜副处长主持,来自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生态环境部卫星应用中心、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以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气所、中国地质调查局等相关单位的10位专家组成验收专家组。

项目针对东北生态屏障区沙尘暴频发、湿地退化、河流水质下降等跨界生态问题,建立了沙尘暴源地识别、沙尘暴评价预警技术体系,提出了沙尘暴缓减技术政策;阐明了区域草原湿地生态系统时空演变格局,形成了《草原湿地生态系统退化诊断技术规范》和《草原湿地生态系统保育技术指南》建议稿;调查识别了额尔古纳河为主的跨界流域水体特征污染物,优化构建了跨界河流水体水质监测预警及管控技术体系;研发了生态环境野外调查数据采集APP和生态环境质量监测预警可视化管理系统,建立了东北生态屏障区生态环境质量数据库。

专家组认为,项目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任务,相关成果已在生态环境部业务中得到应用,为国家和地区生态环保保护与监管提供了技术支持,达到了预期目标和考核指标的要求,且项目财务支出合理,一致同意通过业务验收和财务验收。其中,业务得分93分,财务得分88分,综合得分90.5分,总体评价为“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