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综合新闻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联合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举办环保科普活动

总工办 | 2018-12-27 12:15:00

为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切实加强环境保护科学普及,提升全民环境意识,12月25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联合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开展环保科普系列活动,邀请北京市朝阳实验小学润泽校区学生来环科院和监测总站参观和学习。

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同学们参观了分析测试中心生态毒理实验室土壤温室。在生态毒理实验室,研究人员以展板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实验室常用的毒理学测试模式生物以及污染物对斑马鱼生物生长的影响,在交流过程中同学们热情高涨,与研究人员积极互动,并提出很多问题。在土壤温室环科院工作人员向孩子介绍了我国不同种类土壤,讲解土壤重金属污染对水稻生长的影响,以及植物垂直流人工湿地污染物去除的作用通过在环科院的参观学习,同学们了解了环境污染对生物生长的影响以及土壤污染的危害,意识到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进一步加深了对环境保护的理解,表示要从身边小事做起,树立环保意识,爱护地球家园。

随后,同学们来到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参观了国家环境质量预测预报中心及大气环境监测实验室。国家环境质量预测预报中心的首席预报员为同学们演示了空气质量预报业务系统,讲解了环境空气质量预报的具体内容及其制作发布流程,并细致地解答了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在总站相关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步入大气环境监测实验。研究人员首先通过展板向同学们科普了可吸入颗粒物定义、分类、性质及其对人体的危害,随后介绍了环境空气颗粒物组分分析自动监测设备以及环境空气采样、数据采集和监测分析系统,现场展示了近期大家关注的大气中臭氧、PM2.5等监测要素的连续变化情况。总站通过一系列深入浅出的示范、讲解,向同学们普及大气环境监测与预测相关知识,充分调动了大家的兴趣,激发了大家的学习动力,以期为建设绿色未来埋下种子、打好基础。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办公室、分析测试中心、土壤固体废物研究所以及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办公室、环境监测科研技术处、大气环境监测室、环境质量预测预报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