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综合新闻
2019年环境科技大讲堂暨干部培训第2期——雾霾与土壤污染的治理

总工办、开发处 | 2019-01-17 18:20:00

 

2019年度第2期环境科技大讲堂暨干部培训于1月14日下午在报告厅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刘科院士作了“雾霾与土壤污染的治理”的专题讲座,刘科院士是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

刘科院士首先介绍了雾霾的来源和组成的主要三个因素:一是散煤燃烧的直接排放;二是劣质老旧柴油机的使用;三是过量使用化肥引起的氨排放。由于过量使用化肥带来了土壤矿物质严重流失以及贫瘠化问题,从而系统阐述了大气污染和土壤污染问题之间的关系和联动治理的可能性。

刘科院士针对雾霾形成的三个主要原因,逐一解读了应对措施。首先针对散煤燃烧排放的污染,研发超净高能类液体燃料制备技术和循环流化床锅炉超净燃烧技术将散煤的使用液体化,使用系统解决方案实现能源运输安全高效、燃烧环保清洁;其次是面对土壤中过量使用化肥的问题,利用土壤改良剂增加土壤的矿物质和固碳能力,实现土壤复垦的目标;三是关于汽车尾气排放带来的污染,刘院士从生命周期全过程以及能量转化效率等角度,针对电动车、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汽车政策、能源环境效益进行了分析,提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和技术方案。

刘科院士的报告内容广泛、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提出的治理雾霾方案解决方案系统完整并得到了广泛推广应用。

(总工办、开发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