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综合新闻
2019年环境科技大讲堂暨干部培训第3期—群策群力,智汇长江—以科技助力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

总工办 | 2019-02-26 15:56:00

 

2019年度第3期环境科技大讲堂暨干部培训于2月25日下午在第一会议室举办。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我该怎么做”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内容,2019年度环境科技大讲堂暨干部训将开展三期系列讲座,首次讲座邀请了长江中心负责人刘录三研究员就长江中心的组织机制、重点工作以及对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进行解读,讲座题目:群策群力,智汇长江—以科技助力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讲座由总工办主任席北斗主持。

刘录三首先介绍了国家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长江中心”)的建立背景:长江经济带经济社会地位和生态环境价值突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但是,目前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依旧突出、形势依然严峻,各地方政府压力巨大,迫切需要科技的有力的支撑。在此情况下,生态环境部决定依托中国环科院并联合国内优势科研单位组建长江中心,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具体行动,支撑、服务地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长江中心建立的总体目标是为建设和谐长江、清洁长江、健康长江、优美长江、安全长江和数字长江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形成代表国内最高水平、科学研究与行政管理高度融合、相互反馈的攻关团队和平台。重点任务包括:精准识别长江流域生态环境风险及成因、支撑流域区域水质目标管理、构建综合解决方案等。在驻点工作中形成了管理部门(联合研究管理办公室、省环保厅局)、技术总部门(长江中心)、承担单位(驻点工作组)和用户(城市人民政府)四方合同约定方的工作机制。在资金方面建立了国家、地方、社会、企业等多方资金投入机制。

刘录三介绍了长江中心近期的主要工作,包括初步完成58个驻点跟踪研究城市工作组的组建;开展了《驻点跟踪研究技术手册/指南》的编制;生态环境部与三峡集团的战略合作;劣五类水体治理;推动水专项成果在长江的应用。目前针对长江流域的污染治理初步筛选收录427项技术,其中包括至少完成示范工程的治理技术303项,实用管理类技术124项。

刘录三强调长江中心的主要作用在于“串起珍珠项链的那根绳”,协同200余家科研单位,5000多名科研人员,以长江流域和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目标;以推动水专项等科技成果转化为主线;以专家团队驻点跟踪研究为抓手,通过打造长江中心高端品牌,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确保长江生态功能逐步恢复,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奠定坚实基础。

(总工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