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综合新闻
大气攻关课题与“2+26”城市跟踪研究工作组交流研讨会在京召开

科技处 | 2019-04-10 14:00:00

为加强对“2+26”城市重点行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科技支撑,促进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以下简称大气攻关)科研成果落地,深入推进“2+26”城市“一市一策”跟踪研究工作,2019年4月8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以下简称攻关联合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攻关课题与“2+26”城市跟踪研究工作组交流研讨会。攻关项目管理办公室代表、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副司长张大伟出席会议并对下一步工作部署提出了要求。攻关联合中心副主任贺克斌、柴发合共同主持会议。

会上,大气攻关“排放现状评估和强化管控技术”专题的9个课题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冶金、建材、煤炭、能源、机动车等重点领域的工作进展和研究成果,并就城市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工作和领域,与“2+26”城市跟踪研究工作组进行了充分交流。

会议指出,大气攻关“排放现状评估和强化管控技术”专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管理支撑方面,明确制定了各行业大气污染防治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在行业发展方面,帮助企业制定了大气环境改善解决方案;在“一市一策”跟踪研究方面,解决了部分城市“有想法、没办法”的问题,为城市大气环境管理提供了全方位的治理方案;在舆情引导方面,以科学研究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成果应用。各行业与各城市跟踪研究工作组人员要高度重视攻关成果产出,聚焦科研成果、技术的应用,实现攻关成果在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上的落地。二是强化问题导向,提升工作标准。全面梳理重点行业规模布局、工艺、装备水平和地方环境监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2+26”城市的行业特点提出长远的、系统性解决方案,向公众解读产业结构调整方案、污染治理政策,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大气环境管理工作提供技术支撑。三是加强成果总结,形成规范指南。要围绕攻关目标和实际管理需求,进一步强化大气攻关专题的成果总结凝练,针对不同行业提出具体的、可操作的技术指南和标准规范,为地方政府和企业提供针对性强、可落地的技术方案,推动政府主导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

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大气处处长逯世泽、固定源处副处长王凤等攻关项目管理办公室代表,攻关项目专题二各课题负责人、联系人,“2+26”城市跟踪研究工作组代表以及攻关联合中心相关人员近7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