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场地土壤”专项“污染场地修复后土壤与场地安全利用监管技术和标准”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土固所 | 2019-04-19 15:02:00

 

2019年4月12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场地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重点专项“污染场地修复后土壤与场地安全利用监管技术和标准”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京顺利召开。来自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生态环境部土壤生态环境司、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的相关领导,环保和住建领域的同行专家,项目承担单位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和参加单位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南方科技大学、生态环境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重庆市固体废物管理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等10家单位的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项目主管对项目组织实施和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建议。生态环境部土壤生态环境司、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的与会代表介绍了管理部门的相关监管需求,希望项目的实施能为污染场地修复后的安全利用提供科学基础。项目负责人李发生研究员和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及课题的实施方案。与会专家听取汇报后,认为项目研究目标明确,考核指标清晰,项目组织方式合理,实施方案可行。论证专家组在项目实施的途径、方法以及与场地修复再利用工程实践的有效结合方面,提出了细致的意见和建议。

该项目针对我国污染场地修复与再开发利用过程关联不够以及修复后土壤安全处置研究滞后的状况,重点研究修复后场地再利用的风险控制技术、修复后土壤的安全利用方法、多部门协同监管机制等重要问题,旨在提出场地修复后土壤安全利用处置技术、修复后场地再利用的风险控制技术、场地修复副产物对再开发工程结构安全影响的预测预警技术等关键技术。项目研究将为系统构建我国修复后场地和土壤再利用监管技术体系,补齐场地风险控制领域的技术短板,促进我国污染场地的可持续开发利用,保障公众的生态环境福祉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