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综合新闻
水专项组织召开“流域总量控制和排污许可管理技术研讨会”

水环境研究所 | 2019-05-13 10:17:00

 

2019年5月7日,水专项“流域水质目标管理及监控预警技术”标志性成果管理办公室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流域总量控制和排污许可管理技术研讨会”。会议由标志性成果一级责任专家张远研究员主持,来自生态环境部环评司、水专项管理办公室、相关领域特邀专家、水专项相关专家和科研人员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以“进一步总结凝练流域控制单元水质目标和排污许可管理技术成果和示范效果,支撑新形势下国家流域水污染物总量控制与排污许可工作”为核心,水专项办公室叶晔强调,排污许可是现在水环境管理的抓手,河海大学逄勇教授讲解了开展区域污染总量核算与削减潜力分析,为排污许可限值确定提供依据;中国人民大学宋国君教授以“点源基于地表水质的排放限值”为题,介绍了美国排污许可管理经验及对我国启示和建议;生态环境部规划院刘伟江研究员重点强调了基于水质的排污许可研究的系统性;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王海燕研究员介绍了我国排污许可管理“两步走”,“三阶段”实施的总体布局,及当前存在的问题及建议。与会专家从水专项研究现状,生态环境部环评司领导从排污许可管理现状,展开了交流与讨论。

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明确流域总量控制和排污许可管理技术研究需加强固定源污染限排总量测算、基于水质的排放限值制定等技术研究,加快推进相关技术规范成果的转化,修改完善基于水质的排污许可管理政策建议并上报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