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综合新闻
大数据引领生态环境管理转型 助力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环科院应邀参加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大气攻关中心、信息所 | 2019-05-13 17:03:00

 

在2019年5月6日至9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由生态环境部和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数字生态分论坛于5月6至7日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志南等500嘉宾、代表参会。

受院领导委派,环科院乔琦副总工程师、大气所总工王淑兰、信息所副所长王维等相关同志参加了此次峰会和数字生态分论坛。峰会期间展示了由环科院提请的主题为“大气污染防治精准施策 打赢蓝天保卫战”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以下简称大气攻关)项目科研成果、信息化建设宣传片和主题为“大气污染与控制”的科普宣传片。宣传片以数字化、信息化建设为主线,介绍了大气攻关创新机制及成果、数字信息化建设情况及信息化展望。

大气攻关项目“一网一平台”的建设,以及体现数据共建共享的“大气环境科学综合数据采集与共享平台”投入使用,使环科院大数据建设进入实战阶段,对海量、多元、异构数据的管理和应用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下一步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加强生态环境领域的大数据运用,为加快改善生态环境助力”的中心思想,在数据共建共享机制创新,软硬件信息化能力平衡建设、网络安全、数据标准化建设方面进一步做大做强,实现用数据服务、用数据支撑、用数据决策的应用目标。

乔琦参加由庄国泰副部长主持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信息化工作座谈会;王淑兰主持生态环境大数据助力生态系统保护子论坛。会后,乔琦一行与华为企业生态环境业务部负责人进行交流,介绍了环境信息化和大数据建设发展方向和当前存在的问题,以及信息技术对推进精准治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引领环境管理转型的助力作用。

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  环境信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