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综合新闻
中国环科院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总工办 | 2019-06-06 09:35:00

 

响应生态环境部“六五”环境日主题活动号召,庆祝“六五”世界环境日普及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法规和科学知识,弘扬生态文化,展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成效,进一步增强公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自觉践行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共同建设美丽中国,2019年65环科院组织举办了“公众开放日”活动,来自朝阳区和平街一中小学部五年级的330余名学生朝阳区大羊坊社区街道办工作人员及社区居民40余人应邀走进环科院。

活动伊始,工作人员首先介绍了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基本情况并播放了环科院40周年宣传片,使参观者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环科院的科技支撑工作。随后在科研人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分析测试中心、机动车污染控制与模拟重点实验室、城市大气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大气光化学模拟实验室、土壤柱模拟实验室温室实验室等六个科普基地,使参观者对于污染防治七大标志战役以及环科院所从事的科研工作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环境分析测试中心,科研人员介绍了生态毒理实验常用的毒理学测试模式生物以及污染物对斑马鱼生物生长的影响

机动车污染控制与模拟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首先播放了环科院制作“如何减少柴油货车排放污染科普视频,通俗易懂的方式给大家讲解了柴油货车污染及防治措施。并通过展示不同柴油车排放颗粒物、排放控制装置、排气颗粒物过滤器等样品和装置介绍了我国柴油车排放水平和排气治理技术产品的不断进步和应用。

城市大气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和大气光化学模拟实验室,科研人员介绍了空气中PM2.5的成因、危害和来源,讲解了亚洲第一大室外光化学烟雾箱模拟实验系统的工作原理。

土壤柱模拟实验室温室实验室,科研人员重点介绍了我国不同种类土壤的区别土壤降雨淋溶实验装置工作原理,以及土壤重金属污染对作物生长的影响等。

通过环科院科研人员深入浅出的讲解、形象生动的比喻以及积极有效的互动,显著加深了公众对于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形势的理解和认识,切实加强了生态环境保护科学普及工作,提升了公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总工办、办公室、科技处、大气所土固所、机动车中心及分析测试中心相关同志参与了本次活动的组织和筹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