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综合新闻
环科院组织专家组赴北京经济开发区和天津中新生态城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技术帮扶工作

土固所 | 2019-06-20 10:10:00

 

2018年12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全面启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生态环境部作为牵头部门负责组织实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目前“11+5”个试点城市和地区正在积极开展实施方案编制。受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委托,环科院土壤与固体废物环境研究所作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的重要技术支持单位。其中,土固所岳波研究员承担了“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第七组(北京经济开发区和天津中新生态城)技术帮扶任务。

2019年6月17日至18日,为落实生态环境部固体司“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的有关安排部署,由中国环科院、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生态环境部政研中心、清华大学、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中科院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等单位组成的帮扶专家组,分别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北京经开区”)和天津中新生态城(以下简称“中新生态城”)进行实地调研,与试点地区负责人和技术方案编制组一道考察了试点地区创建绿色工厂、引导绿色生活方式、推动固废源头分类与减量化、推行园区内固废资源化回收利用等典型案例,并就实施方案编制中存在的问题、重点任务和建设亮点等方面进行逐一梳理凝练,提出将“无废城市”的理念有机地融入落实到“未来工厂”和“未来社区”建设中,逐步探索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建设模式。本次技术帮扶作为环科院科技支撑生态环境部“无废城市”试点建设的一项具体工作,得到了试点地区有关负责人的认可。下一步,技术帮扶组将与试点地区建立起定期对接交流机制,为试点地区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提供持续的技术保障。

图1 技术帮扶组实地调研北京经开区危废贮存仓库

图2 技术帮扶组与北京经开区负责人、实施方案编制单位进行研讨

图3 技术帮扶组实地调研中新生态城“无废城市”试点建设情况

图4 技术帮扶组与中新生态城负责人、实施方案编制单位进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