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综合新闻
中国环科院党委书记陈斌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党办 | 2019-07-22 16:52:00

 

7月16日,环科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学习。作为环科院主题教育党课的首次学习,院党委书记陈斌以《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题进行宣讲,李海生院长主持党课学习。

陈斌同志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从“对初心使命的理解和认识”、“用担当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个方面,对照初心使命、责任担当,深刻检视环科院党建和科研工作的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为大家讲了一次生动的党课,指明了落实主题教育四项重点措施的方向。

陈斌在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的基础上,结合近期开展的集中学习研讨和调研,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使命是共产党人实现救亡图存、探求真理的精神支柱,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动力,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动力源泉。

陈斌强调,对党员干部来说,担当是立身之本、是为政之基,也是成事之要。作为环科院的党员干部,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各项任务中,要敢于担当、主动担当、善于担当,交出无愧于新时代、无愧于环保科研“国家队”的精彩答卷,为生态环保科技事业书写精彩篇章。

陈斌指出,近三年来,环科院通过部党组巡视、“以案为鉴,重塑良好政治生态”专项教育整改及一系列专项整治,“四风”问题治理效果明显,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有了一定改善。但是,环科院还存在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认识不足、估计不足的问题。全体党员干部要准确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树牢纪律规矩意识,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打好污染防治战提供政治和纪律作风保证。

陈斌要求,要持续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功能,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各党支部要坚持落实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和民主集中制等五项制度,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要学习借鉴生态所党支部和湖泊所党支部在落实五项制度中好的经验做法,勇于探索实践,善于总结经验,提升支部党建工作质量。各支部书记、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同志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切实把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安排好主题教育时间与任务进程,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严格与党中央的要求对表对标,“改”字当先,狠抓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李海生同志强调,我们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堡垒,时刻牢记作为环保科研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党员干部职工对陈斌同志的党课反响强烈。大家一致表示,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工作实际,努力提升思想境界,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以实际行动强化勇于担当的使命追求。

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各支部书记和纪检委员参加党课学习。生态环境部主题教育指导组刘伟生、史庆敏及相关同志出席指导主题教育党课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