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综合新闻
湖泊环境研究所召开学科评估专家评审会

总工办、湖泊所 | 2019-10-12 12:25:00

 

2019年10月10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湖泊环境所在京组织召开学科评估专家评审会议,邀请金相灿、刘永定、郭怀成、孙德智、胡正义、单宝庆、贾海峰等生态环境科技领域专家学者,对湖泊与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学科的现阶段发展情况进行评估,并对湖泊所学科未来建设发展提出指导意见。

总工办负责同志介绍了环科院学科评估工作背景,面对新时期的管理需求,环科院亟需重新梳理和规划学科定位与方向,通过学科评估摸底数、找差距、促发展,提升环科院在国家生态环保重大战略中的科技创新与支撑能力。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湖泊所学科建设与发展的总体目标定位准确,学科优势和特色显著。近年来在学科传承的基础上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成果丰硕,技术力量强,作为湖泊环境科学研究的“国家队”引领和推动了国内同领域学科发展,具有很强的国际影响力,为国家湖泊环境治理与生态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会议建议,湖泊所未来应继续紧密围绕生态环境部中心工作,发挥特色和优势:一是聚焦湖泊领域重大战略问题和生态环境部科技服务,对细分学科方向进行分类整合,把握主攻方向,做大做强优势学科;二是优化人员配置,调整科研队伍结构,通过创新人才引进与培养机制,多渠道多举措引进人才;三是加强国内外合作,扩大国际影响力,全面提升学科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国家湖泊生态环境保护做好科技支撑工作。

学科评估专家组组长金相灿主持会议,总工办、科技处和人事处相关同志及湖泊所负责同志、科研骨干近3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