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综合新闻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承担的“呼伦湖水环境质量及水生生物调查”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湖泊所 | 2019-12-30 17:40:00

 

呼伦湖是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呼伦湖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加快落实生态环境部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受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委托,环科院湖泊所承担完成了“呼伦湖水环境质量及水生生物调查”项目。12月25日,该项目通过了由呼伦贝尔市人民政府组织的验收。生态环境部水司王谦处长,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赵世德总工,自治区和呼伦贝尔市相关部门领导等近30人参加会议。

项目组汇报了呼伦湖水体现状、污染成因、污染来源及工作建议。吴丰昌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开展的大量现场调查监测、室内模拟实验和理论研究,认为厘清了呼伦湖水环境现状及其变化趋势,判别了呼伦湖及流域污染特征和来源,估算了内源释放对水体污染物的贡献,研究成果为呼伦湖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科学依据。

赵世德总工和呼伦贝尔市马万斌副市长高度评价了环科院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和踏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提议与环科院联合,进一步加强内蒙古“一湖两海”研究。王谦处长希望环科院加强对该类湖泊的研究,为我国类似湖泊治理提供样本和参考。宋永会副院长表态发言,要求项目组继续做好成果总结凝练,为呼伦贝尔市、内蒙古自治区和生态环境部做好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