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综合新闻
马铃薯淀粉加工废水还田利用助力渝河水环境治理

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中心 | 2020-01-22 17:09:00

 2019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发表专题文章《想不到,渝河还能这样清(三大攻坚战 各地在行动)》,介绍了宁夏固原市通过源头治理等方式实现渝河治理的成功经验,为国内河流治理提供了新的思路。渝河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中部隆德县,为黄河支流,发源于固原六盘山南麓,经隆德县城,过沙塘、神林、联财三乡镇流入甘肃省静宁县葫芦河,最终汇入黄河。自上世纪80年代后期,当地优质马铃薯引来众多淀粉加工企业落户隆德县,每年从8月到年底,工厂加工废水直排入河,白色泡沫像堆在河道的雪,河水水质多年来一直劣Ⅴ类,严重影响沿岸居民生活,甚至由于污染了下游甘肃省静宁县的水源地而引起跨省纠纷,2015年1月,生态环境部翟青副部长专程带队到当地调研解决渝河跨省水污染问题。

为了解决马铃薯淀粉加工废水污染问题,2017年生态环境部批准宁夏固原市在有限区域开展马铃薯淀粉加工废水还田利用试点研究,当地政府依托我院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研究中心为牵头单位,联合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宁夏农林科学院、固原市环境监测站三家单位,对渝河沿岸马铃薯淀粉企业实施分类关停、清洁生产改造及废水还田利用等一系列措施,确保“不让一滴淀粉废水入河”。经过两年的努力,实现COD减排量占入渝河COD总量的68%以上,氨氮减排64%以上,总磷减排90%,同时帮助当地薯农户均增收3000元/年,近一年来渝河水质由劣Ⅴ类提升并大体保持在Ⅱ类,为一川清水“脱污返清”做出了重要贡献,实现了环境和经济的双赢。下阶段,我院将进一步发挥科技帮扶作用,帮助地方解决重大环境问题,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