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综合新闻
2020年环境科技大讲堂暨干部培训第1期--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大气污染防治的进展、挑战和展望

总工办 | 2020-03-18 10:48:00

 

大气所、总工办于313日,联合组织了2020年度第1期环境科技大讲堂暨干部培训,以在线视频会议的形式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中国环科院国际科技顾问委员会中方主席郝吉明。以“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大气污染防治的进展、挑战和展望”为题目,深入讲解了我国大气污染治理的现状和未来治理策略讲座由席北斗总工程师主持,近300人在线参与。

郝院士首先表明了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在保持经济持续增长的同时空气质量得到了显著改善,这体现在重污染天数减少和PM2.5浓度降低。郝院士指出中国大气污染进入PM2.5治理时代,PM2.5污染显著影响健康,近年来秋冬季重污染过程频发,催生了大气污染治理国家行动计划,《大气十条》的实施给我国空气治理带来了战略性的转变,环境立法也取得了长足进展。

同时,郝吉明院士强调大气污染治理任重道远,PM2.5的治理仍面临挑战:一是PM2.5超标依然突出,浓度显著高于欧美国家;二是区域性污染问题突出,且秋冬和初春依然是PM2.5高浓度时节;三是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仍居于世界前列。因此,在后续的治理中需要更大排放削减,特别是强化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控制,治理挑战体现在燃煤非电行业和大城市移动污染源的控制。针对我国大气治理现状,郝院士提出了相关策略:一是应注重产业结构、交通结构和能源结构的调整,二是中国努力在全球重大环境治理问题中承担重要角色;三是促进世界一流的大气污染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

最后,郝吉明院士与在线人员,特别是大气所主要负责人、技术骨干就我国大气治理重点攻关方向、北京春节期间重污染天气成因、PM2.5与臭氧治理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对环科院大气科研人员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即坚持适合中国国情的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在正确的道路越走越快,获得公众对于我国大气污染治理的认可,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大气所、总工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