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综合新闻
中国环科院组织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工作集中在线交流

流域中心 | 2020-05-27 10:36:00

 

为落实《关于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帮扶指导试点地区做好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2020520日,受生态环境部土壤生态环境司(以下简称土壤司)委托,中国环科院流域中心组织召开了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工作在线交流会,就试点工作要求、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技术要点、试点地区工作进展情况等内容进行交流。土壤司农村处有关同志,10个试点省(区)相关负责同志和专家,中国环科院、土壤中心、环境发展中心等部直属单位有关工作人员近170人参加。

土壤司农村处对试点工作要求进行解读,指出要以提升农村水污染治理水平、消除农村黑臭水体、改善农村水环境质量为目标,通过试点带动全局,探索建立典型地区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的技术模式和机制。中国环科院流域中心就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技术要点做出全面的讲解,详细介绍了试点治理方案编制、治理措施和技术选择、试点帮扶、试点验收评估标准等内容。10个试点省(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就本省试点工作进展情况作了交流,介绍了试点工作推进机制、治理技术选择及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好的经验,包括成立工作专班、依托科研院所建立工作技术组等,同时提出了目前试点面临的资金和科技支撑不足等问题。最后,土壤司农村处总结指出,下一步要加快组织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加强对试点地区的技术指导,有序推进试点示范工作。

下一步,中国环科院流域中心将持续加强对农村黑臭水体排查和治理技术支撑工作,会同相关技术支撑单位,组织专家团队对试点地区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指导地方加快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确保试点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