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综合新闻
2020年环境科技大讲堂暨干部培训第5期——生态环境信息化改革与创新发展

综合部、信息中心、长江中心 | 2020-09-27 15:09:00

 

2020年度第5期环境科技大讲堂暨干部培训于9月25日下午在环科院大报告厅举行,同步进行线上直播。本次大讲堂特别邀请的报告嘉宾是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章少民,报告题目是《生态环境信息化改革与创新发展

报告首先介绍了生态环境信息化发展形势和要求,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信息化决策部署,生态环境部党组提出了生态环境信息化发展的新思路、新架构、新蓝图,即全面加强信息化“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运维和数据、资金、人员、技术、管理集中”(四统一、五集中),加快建设“一朵云、一张网、一个库、一张图、一扇门”(五个一)和“大环境、大平台、大数据、大系统、大安全”(五个大)。

报告回顾了生态环境信息化的发展历程,介绍了部党组提出的信息化机构队伍、资金管理、数据管理和领导机制等四项改革创新举措及其主要成效,重点介绍了《生态环境部信息化统一集中的实施意见》在推进“四统一、五集中”落地实施方面的工作要求。

最后,报告展望了生态环境信息化发展方向,主要包括加快“大系统”协同联动、加强“大数据”共享应用、强化“大平台”服务保障、深化“大环境”改革创新、强化“大安全”自主可控,并对环科院信息化发展提出建议:进一步推动信息化统一集中、强化系统整合和数据共享、加强信息化新技术应用、筑牢网络安全底线。

本次报告内容十分丰富,对提升环科院信息化工作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必将起到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环科院院长李海生、各单位各部门负责同志和相关同志现场参加了大讲堂,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人员等四千余人在线参加培训。大讲堂由宋永会副院长主持。

(综合部、信息中心、长江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