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综合新闻
中国共产党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

党委办 | 2020-10-28 18:38:00

 

2020年10月28日,中国共产党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第二次代表大会在环科院报告厅召开。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庄国泰出席大会并讲话生态环境部直属机关工会主席、机关党委一级巡视员宋小智出席大会。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斌代表本届党委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会议开幕前,举行预备会议和主席团会议,审议通过大会议程、《中国共产党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第二次代表大会资格审查小组关于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等事项。

上午九时三十分,大会在雄壮激昂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庄国泰在讲话中首先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充分肯定环科院党的建设取得的明显成效和对生态环境部中心工作的全面支撑,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高质量推进环科院党的建设和科研业务水平。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生态环保工作的政治属性,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科技支撑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际行动,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二要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健全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体制,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抓好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三要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全力服务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中心工作。充分认识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严峻形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做好支撑服务。四要持续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发挥党建对业务工作的引领作用,着力打造生态环境保护科技铁军,以丰硕的科技成果支撑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

陈斌代表环科院党委向大会作题为《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提高环科院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回顾过去四年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党的建设取得的积极进展和科研业务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他指出,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环科院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环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海生在讲话中指出,过去四年,环科院全面加强党科技工作的领导,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对国家生态环境保护的科技支撑力度明显加强。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部党组的决策部署。在新的历史起点,环科院必须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各位代表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崇高的历史使命感,认真行使民主权利投下庄严神圣的一票大会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第二届委员会9名委员和中国共产党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5名委员。会后,召开中国共产党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环科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召开中国共产党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环科院纪委书记(同时任环科院党委副书记)。

与会代表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对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和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和认真审议。院领导班子成员以代表身份参加所在代表组的分组审议,与代表们共同就大会报告开展交流讨论。经过与会代表认真审议,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环科院党委工作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环科院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委员会2017—2020年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

下午四时许,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

环科107名党员代表出席大会,19名特邀、列席代表列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