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综合新闻
环科院举办2020年第9期环境科技大讲堂暨干部培训会

综合部 | 2020-11-19 16:58:00
 

2020年度第9期环境科技大讲堂暨干部培训于1118日下午在环科院报告厅举行,同步线上直播。本次大讲堂特邀嘉宾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齐晔,报告题目是《中国2060碳中和:挑战与机遇》。

报告首先介绍了“碳中和”的目标背景,中国目前二氧化碳排放量对全球排放轨迹和气候中性时机具有重大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并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报告对“碳中和”目标的可能性进行了评估,并指出实现目标的挑战在于能源系统快速转型,其中需特别考虑技术创新、经济成本和社会稳定因素,重点关注可再生能源法律法规、空气污染控制和煤炭(能源)上限、绿色低碳融资和试点等问题。机遇与挑战并存,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应当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两翼,通过经济绿色复苏,将为中长期迈向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最后,齐晔教授与现场科研人员就气候变化法律法规制定,清洁能源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相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和有关同志现场参加了大讲堂,近400名科研人员在线参加了培训。

(综合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