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综合新闻
新型冠状病毒环境传播与风险防范研讨会在京召开

国家重点实验室 | 2020-11-30 08:40:00

 

2020年11月26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主办、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 新型冠状病毒环境传播与风险防范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郭正堂主任、张朝林处长、刘羽处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周成虎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吴丰昌院士、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张小曳院士、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吴尊友研究员、清华大学余刚教授、北京大学要茂盛教授等4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周成虎院士、吴丰昌院士和张小曳院士共同主持。

20位专家学者围绕新型冠状病毒环境传播与风险防范主题,分别从新冠疫情形势与防控策略、重大疫情的环境安全与次生风险防控、新冠病毒气溶胶传播、大数据在疫情防控中的应用、大气环境及气象环境条件与疫情关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人群暴露风险防范行为、新冠疫情环境应急监测、新发突发传染病传播机制快速判别与预警、新冠病毒基因组、新冠病毒跨物种传播、地球科学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作用、生态环境在完善国家公共卫生应急体系中的作用方面发表了主旨报告,介绍了有关研究的最新成果。

与会领导和专家结合报告内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把遵循科学规律贯穿到疫情防控各方面全过程。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还需要付出持续努力。要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的优势,特别要发挥地球科学研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为提高我国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研讨会充分交流了国内外相关研究进展,凝聚了多学科专家智慧,以切实的创新思路,提出了未来亟须重点研究和解决的新型冠状病毒与环境相关的关键科学问题,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地球科学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及重点研究方向